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分享多台 iOS 裝置的 iCloud 設定應用

http://richielin-programer.blogspot.com/2011/10/ios-icloud.html

iCloud 是 Apple 為 iOS 及 PC/MAC 提供的新的雲端同步/備份功能,它的功能很強大,讓 iOS 免除以往必須與 PC/MAC 以 USB 接線才能同步的問題。不只如此,連行事曆、工作清單、Email、連絡人、書籤、備忘錄、照片等都提供解決方案了。

當然一如往常,天秤的文章不會也不想做功能面的介紹,這些各大網站都已詳細介紹過,只是想從應用分享這一面著手。iPhone/iPad 裝置裡存在並使用著三個主要的 Apple ID 帳號,最常見的就是 iCloud 及 AppSrore 帳號了,還有一個是常被忽略的 GameCenter 帳號。這次的例子就是如果你有一台 iPhone, iPad 且家人有台 iPhone 時,如果設定 iCloud 讓每個人保有自己的資料,並且讓只購買過一次的 App 還能每台機器共用,並且三個機器都可以同時透過 GameCenter 來連線對戰。

以天秤的例子來說,首先來看一下天秤和家人的持有狀況,下列為希望達到的方式:

  • 天秤手上有一台 iPhone 及一台 iPad,兩台的行事曆等資料必須同步以方便工作 。
  • 家人有台 iPhone, 行事曆等資料必須與天秤分開,避免混雜在一起 。
  • 所有裝置都要使用同一個 AppStore 帳號,以便 app 可以共享使用,不需重複購買 。
  • 每個裝置都要使用不同的 GameCenter,以便三台機器都可以連線對戰。

以下是希望的架構圖:

Pasted Graphic 1


申請 iCloud 帳號



已經使用過 iPhone/iPad 且下載過 app 的你,當然一定有一個 Apple ID 來當 AppStore 的帳號,當你要申請 iCloud 時,就得考慮好是要以原本 AppStore 帳號的 Email 來申請,還是再申請新的 iCloud 帳號?這裡的關鍵就是,如果用原本的 AppStore 帳號來申請你的 iCloud 帳號之後,你的 AppStore 的密碼就是等於你的 iCloud 密碼,要讓家人使用 AppStore 下載 app 時,就必須知道你的 iCloud 密碼。當然也可以用這個密碼登入你的 iCloud 帳號,等於你的資料全被家人看光光了,如果你無所謂的話當然就 ok 了。

但如果你介意的話,最好還是重新申請一個來當你的 iCloud 帳號,不要用原本的 AppStore 的帳號。在這個例子中,我是重新申請一個 iCloud 帳號,這個 iCloud 帳號當然也是我擁有的 iPhone/iPad 使用的 iCloud 帳號,這樣我的 iPhone 和 iPad 才會因為使用同一個帳號而使行事曆等資料同步及備份。而你的家人,則是另外再申請一個 iCloud 帳號,讓他的行事曆資料備份到自己的 iCloud 裡。

登入 AppSote 帳號



目前使用的三台 iOS 裝置,因為想要買一次 app 即可大家共用,就必須使用同一個 AppStore 帳號,自然就可以繼續的使用原本就使用者的帳號即可。也因為這個 AppStore 帳號沒有被拿來申請當成 iCloud 的帳號使用,兩個帳號沒有綁在一起,所以自然它的密碼就與會我使用的 iCloud 的密碼不同,就可以放心的告訴家人去使用,而不用擔心我的 iCloud 裡的資料也會被家人看到了。

GameCenter 帳號



另一個常被忽略的就是 GameCenter 帳號了,通常這個 GameCenter 平常時候很少用到,最常碰到的頂多就是玩遊戲時上方出現登入的畫面而已。但這個被忽略的功能,相信日後應該是遊戲殺手級應用的關鍵,愈來愈多的遊戲,可以直接透過 GameCenter 帳號來邀請朋友來對戰,如 Fruit Ninja 及 Street Figter IV 都是。更甚者如 Gun Brother 這個免費的動作遊戲,不只是與朋友連線玩遊戲而已,連聲音都可以傳送過去,你可以一邊玩遊戲一邊用語音來溝通下戰術,或是打屁聊天等。

而在例子中,我所擁有的 iPhone 及 iPad,遇到朋友來訪想即興來個對戰時,如果是使用同一個 GameCenter 帳號時,將會遇到無法邀請的問題。原因就是因為是同一個帳號,你怎麼去邀請自己的呢?所以設為不同的 GameCenter 帳號是比較好的方式。加上家人的 iPhone 也是不同的帳號,等於兩台 iPhone,一台 iPad 都可以拿來同時連線對戰了
當然你也不用為了它再去申請一個帳號。

還記得我們把 AppStore 帳號保留著,再去申請兩個 iCloud 來用了嗎,所以直接拿 AppStore 帳號加兩組 iCloud 帳號就可以為三台機器登入 GameCenter 了。當然如果你不需要連線對戰,用相同的帳號也是可以。也許不久之後就會有同一個 GameCenter 的遊戲進度可以同步到不同機器上的功能了,或是你有超過三台機器都想連線對戰,就得再去申請幾個 Apple ID 來登入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