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2011 Macbook Air 11吋入手感想 – 好輕好快

http://richielin-programer.blogspot.com/2011/11/2011-macbook-air-11.html

img_6177-1

天秤原本使用 2008 early 15 MBP,在使用三年半的時間內,一般使用上還是很棒,雖然已將 RAM 加大到 6g,且更換 7200 HDD,但用於軟體開發上,卻愈來愈顯得力不行心。尤其是開啟 XCode VM Win7 時,更到頓到自己都受不了。原本以為自己是軟體工程師,效能至上,不太可能使用 MBA 這種小電腦,不過在 MBP 主機板固障送修需要二周時間維修後,決定先買台肖想許久的 11 MBA 來頂著先。
沒想到這幾天用下來,發現竟然可以完全取代原先 15 吋的 MBP,更是意想不到的事。



CPU 速度


首先是速度的疑慮,從之前看到的數據,都顯示 MBA i5 1.6G 比我的 MBP C2D 2.4G 來得快。但 MBA 印象中只是台輕薄的小筆電,真的可以取代舊的 MBP 嗎?我想這是沒問題的,雖然 2011 MBP CPU 的速度當然還是比較快,但和 2010 年舊款 MBP 的速度相比,竟然差異不大!實際上用起來也是如此,只能說一整個順啊。

記憶體 2G/4G


再來就是不能升級的 RAM 的問題。原本天秤的 MBP 已經升級到 6G 了,但開發時還是卡卡的,只有 4G 的 Air 會不會陷入相同的問題?結果答案是否定的。雖然 RAM 只有 4G,但是一般來說 MAC 遇到 RAM 不足的時候,像是開啟大型軟體的時候,並不會告訴你記憶體不足而無法開啟,原因就是作業系統會自動開啟硬碟上的 swap 來做緩衝,搬移記憶體上暫時用不到的 data 到硬碟上,藉由快速搬移來讓你的軟體能正常動作。但因為是存取在硬碟上,所以當硬碟速度不快時,使用上還是會頓頓的。而 Air 的 SSD 的優勢就在此呈現,雖然記憶體不足還是得以 swap 來緩衝,但是 SSD 讀寫速度很快,整體的效能並不會降低太多。所以雖然硬體上只能有 2G/4G 的記憶體,但由於 SSD 的關係,讓 Air 遇到記憶體不足的狀況下,還是可以運作的非常流暢,所以 2G/4G 的記憶體太少的問題也相對沒那麼嚴重了。

SSD 速度和容量


這裡完全是 Air 的優勢了,從一開始的 15 秒開機,到最後的 2 秒關機,以及中間過程中任何軟體毫無延遲的運作,完全是由卡車換到法拉利的感覺,用行雲流水還不足以形容它。加上 CPU 速度也夠快,整個體驗一整個超棒。雖然如此,SSD 也有無法解決的缺點,就是容量太少了啦。天秤只買 128G 的 Macbook Air,所以有些的資料就不得不搬出 Air 外了。像是 Aperture 的資料庫,雖然天秤幾萬張照片早已丟到網路磁碟上了,但資料庫還是存在電腦中,共佔用了 30G 以上,所以 Air 就容不下它了,只能把資料庫也搬到網路磁碟上。再由 Aperture 直接開啟網路磁碟上的資料庫,當然速度是會慢了一些,但完全都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沒有想像中的慢。而 VM 裝 Win7/XP 更是吃硬碟的怪獸,所以也只能把 image 搬到外接磁碟上,還有開發的時候真正讀寫硬碟的時候也沒那麼多,大多是耗掉 CPU 來做編譯的處理,所以也還好。

螢幕大小


螢幕大小就真的是看個人習慣了。雖然天秤上一台是 15 吋 MBP,但再之前也是用 12吋筆電一段時間,所以螢幕大小幾天後也就習慣了。更何況工作時候,都是外接 24吋螢幕來看程式碼,問題也沒那麼大就是了。

整體感想


很難想像天秤竟然會用一台小筆電來取代工作機,而且使用上竟然也沒有太大的問題,工作也能順利的轉移到新機上。所以除非你真的是影像編輯等極需效能和 RAM 的電腦的用戶,所以單純寫 code 的工程師,Air 真的可以滿足你 80% 以上的工作,而一般用途的消費者來說更是沒有問題。只能說這次 2011 年的 Macbook Air 真的是一台難得的好機。






















0 意見: